医学检验技术专业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专业代码 620401)

基本修业年限

三年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教师17人,其中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9人,助教5人。建立了一支业务过硬,结构合理的“双师”结构教师队伍。

 专业培养目标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主要培养适应二十一世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职业道德;身心健康,社会适应能力强;具备医学检验、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能力,能在各级医院、血液中心、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其他相关部门从事医学检验技术工作的实用型医学检验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能力

1.掌握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必需的文化基础知识和专业基础知识。 2.掌握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基本专业知识。  

3.熟练掌握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基本操作技能。熟悉常用检验仪器的基本构件和性能,并能熟练地操作。4.具有将常规检验项目与临床疾病相联系的初步能力。  5.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伦理意识、法律意识、医疗安全意识,以及评判性思维能力、社会适应能力,有健康的体魄。  6.具有良好的医疗卫生服务文化品质、心理调节能力,以及人际沟通与团队合作能力。 7.具有一定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和英语应用能力。8.具有对本专业基本业务进行初步管理的能力。  9.具有初步获取专业领域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的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

  临床检验基础、生物化学检验、免疫学检验、微生物学检验、血液学检验及寄生虫学检验等课程。

 实习实训

实训: 本专业设置了临床检验、血液学检验、免疫学检验、生物化学检验、微生物学检验、显微互动室等可满足专业课程实践教学的医学检验实习实训中心,总面积达1500余平米。实训中心仪器设备齐全,设备种类基本与临床检验科相当,主要包括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三分类血细胞分析仪,血流变分析仪,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时间分辨荧光分析仪、酶标仪、分光光度计、火焰光度计、生物安全柜、双目生物显微镜等,保证专业课程实验实训开出率。 

实习:拥有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宿州市立医院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30余家,其中三级甲等医院10余家,配备教学经验丰富、操作技能规范、带教工作严谨的实习指导教师,形成高水平的校医交融合作的职业技能实训、实习平台,为培养具有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的高素质的卫生检验与检疫人才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就业面向

各级医院检验科、病理科、输血科、体检中心,血站、防疫站、计划生育服务站等部门;商品检验、环境保护、海关检疫等部门;各类医学检验试剂公司、仪器公司的管理、设备维修、试剂研制及营销工作以及化工行业的质量检验工作。

职业资格证书举例

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主管技师

衔接中职专业举例

检验、护理、助产、康复等

接续本科专业举例

医学检验技术